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8) on IMDb

這部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驚喜啊!愛情片一向是被我認為無聊且了無新意的題材,當然這不代表我就不會欣賞這類的片,儘管我承認我對Before Midnight是有點失望的,但那也是因為我對Before Sunrise跟Before Sunset的愛設下了高標實在對些許的下滑都無法允許啊…

其他電影的事就不多提,不過說實話Woody Allen也是一個對我來說好壞參半的最佳代名詞之一啊,有上乘之作,也有實在不忍一提的東西,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怎樣,總之其實也是一個讓我在看片前會有點怕怕的名字。



但這部片真的是個驚喜之作,Match Point很久以前看得我沒什麼印象了,不過依稀記得好像有點太極端的樣子,既然會讓我沒什麼印象那就實在也沒什麼好提的,就容我把這部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直接拉上去吧!




首先Woody Allen雖然是讓我無法排除的得對稍嫌嘮叨的多餘有點心理準備,不過在這裡一開始覺得有點煩的旁白倒是處理的非常不錯,對角色性格與心境的解說相當到位,一定程度補足了每個角色在各個行為背後的動機,對劇情本身的補充說明也讓電影變得更加完整。

像是結尾跟開頭那種「回到原點」感,從對兩個女主角的性格分析開始到最後對結尾的說明,非常清晰並帶著些許的不多加評論就是最好評論的簡潔有力,是個非常好的收尾。


至於角色本身,我覺得Elena這個角色選Penélope Cruz真是無懈可擊的完美,雖說Penélope Cruz本身的魅力無庸置疑,不過這個角色是真的能把她的迷人展現出來,雖說角色設定上就含著大量的瘋狂極端,但卻在Scarlett Johansson的角色Cristina襯托下反而展現出安定溫和的一面,跟之前一直營造的形象完全不相符,卻也奇妙的非常合理。

她是那種真的有那個說服力讓人去相信她在各種關係狀態下的心境變化,她毫不保留隱藏的坦然反而是讓三人關係改變的契機,看她在Cristina要離開的時候的難過表情我簡直都要跟著心碎了,Cristina真是個不負責任的壞女人啊哈哈~

這部片最值得讚許的部分就是對角色的刻畫敘述的高明手法,雖說我對Scarlett Johansson一直都覺得覺得普普,不過不可否認她的確也有把這個角色撐住的說服力,那種看似無辜但厭倦了就會毫不在乎拋棄一切的姿態卻不會讓人厭惡,尤其對安定的不滿足性對我來說深感共鳴,她並不知道她要什麼,只知道她不要什麼,就像結局旁白的收尾一樣,這正是她的一如往常。

至於Rebecca Hall的Vicky則是完全站在現實世俗正常生活的代表,就算是有親戚的先例在前,而且已經迷惑混亂到一個程度,到最後仍然回歸原點,回到永遠不可能脫身的規律困境,回到這部片的本質核心:對規律安定狀態的不滿足與透過這兩個主角表現出不同的應對之道,可能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會讓我如此驚艷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