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有關交通 - Coach(長途巴士)



有關交通 - Coach(長途巴士)

若你是無車族,那長途巴士絕對是您公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朋友,若你是窮背包,那長途巴士更是您的最佳夥伴,當十幾個小時的車程變成家常便飯的時候,當窗外的明信片風景多道你只想靠窗而睡的時候,當那些路邊每一個休息站都有那麼點似曾相似…


習慣了十幾個小時的旅程之後,做好準備好好的補個眠,聽著音樂看著窗外的風景,在我的旅行中占了很大的篇幅,雖然也吃了不少苦頭,但我想我是喜歡長途巴士旅行的,或許是我最喜歡的方式之一吧,紐西蘭火車由於票價高昂因此到最後也未能嘗試,但長途巴士我倒是盡情地享受好好了一番。


紐西蘭的長途巴士兩大家為InterCity和Nakedbus,InterCity印象中據說曾經是國營?因此無論規模設施據點路線資源都是最充足的,而Nakedbus則是打著便宜低價的路線異軍突起。


長途巴士呢顧名思義就是專門跑長途的巴士,由於紐西蘭地大物稀,各個鄉鎮距離都非常遠(當然是跟我們的小小島台灣相比啦…),因此動輒五、十個小時的車程算是家常便飯。

而且搭車非常方便,只需要認名字跟訂票時會給你的一組英數字夾雜的序號,跟司機確認過之後就可以了,什麼也不用準備也不用印出紙本,通常還可能會看到司機只有拿個手機對號碼而已。

通常載運行李的規定還蠻寬鬆的,人少的時候一切隨意,帶上車的話也可以放到頂部的架子上,但若是在非常熱門繁忙的路線,則有可能會因為要顧及到每個乘客而對於件數要求比較嚴格。

同樣的並沒有強制坐位,所以是先來先到想坐哪就坐哪,像我通常人少的話都會一個人占兩個位子,但同樣地人多的時候就不能這樣啦。


至於傳說中的1元車票呢,在冬天淡季的時候還蠻容易買到的,不過夏天旺季就比較少出現了,若是一次大量購買只需付一次手續費真的可以省下難以想像的金錢,但這當然有非常高的行程規劃要求就是了。

兩家的1元車票我都買過,所謂1元車票聽說是一個班次就只有一個名額所以可遇不可求,雖說是越久以後的越有可能買到,InterCity我甚至還買過一個禮拜後的,遇到的機率倒是還蠻神秘的。


以下就我對此兩大公司的各個特點根據自身經驗做些介紹:


InterCity

除了可以網路訂票之外,在各I-SITE跟YHA前台也都可以訂票(還可以省下網路的訂票手續費),在YHA前台甚至可以試試看讓他們更改搭車和下車點直達YHA門口,非常方便的服務。

在訂票時有很多不同身分可以選擇,除了不能退費的便宜票價之外,還有背包客選項(雖然號稱說是要看BBH或YHA卡,但我印象中沒被看過),InterCity的票價其實並沒有比以低價取勝的Nakedbus高上太多,根據我的大量比較,兩者其實完全是差不多的。

票價的部分,像是奧克蘭和威靈頓的往返日、夜車這種超級熱門的路線,跟Nakedbus其實也是差不多的價錢,且由於規模的關係,不管再冷門的路線也幾乎都有,尤其南島很多地方就只有InterCity在跑,甚至會在經過小村鎮時還順便帶一些包裹郵件什麼的,完全就是郵差啊。


是說我覺得有時候會比較困擾的可能會有一定機率遇到司機兼導遊的狀況,此時廣播次數會又多又吵到根本沒有辦法睡覺(是的,很遺憾地當你花了好幾個小時在車上的時候,窗外風景再好你也只想夢周公),不過同樣地也有可能在途中經過景點時甚至會停下來一小段時間給大家看看什麼的。


搭車點的部分雖說聽說好像實體的車站因為節省成本的關係正在縮編,但InterCity實體車站還是蠻多的,到處都有,且硬體設施幾乎各個路線都有自己的大巴在跑,雖說有些山路坐大巴是會有點恐怖啦,但小巴坐起來更是痛苦唉。


最後是有關PASS(通行證?)的部分,我曾經有考慮過要買InterCity的PASS,但最後因為覺得會讓行程有太多限制且有些路段並沒有便宜而做罷,PASS的部分有分為用時數或是用次數算的。

時數就是一次買好幾個小時然後每次訂票的時候扣實際的旅行車程時數,印象中我自己換算之後一小時大概是13塊左右吧,據說最便宜的南北島渡輪票就是用這個購買方法的樣子(其他的PASS都不會把這段渡輪算進去),次數的話當然就是指各個路線啦,要注意的是每個路段都只能跑一次而已。

至於我最後沒買PASS的原因呢,是因為如果我最後那個月的旅行其實有蠻多時間可以規畫的,所以各個路段都是我在比價過兩家之後混著買最便宜的票價,這也算是用時間換取金錢吧,算下來絕對會比PASS便宜些。


InterCity的話,由於設備好、時段多、路線多、服務也比較有保障,通常價格差不多的時候都會是我的第一首選。





Nakedbus

只能自行網路訂票,沒有任何實體據點可以訂票,在我個人的第一首選的InterCity之外會選擇Nakedbus的原因通常都是票價,尤其是在一些熱門路線上(比方說大城市之間的往返)會比InterCity來得便宜蠻多的,但在一些冷門路線很有可能會出現非常變態的高價。

因為規模較小的關係,要特別注意有些路線冬天可能三天才會有一班車,一些冷門路線特別是南島的大部分地方也有很多路段是根本沒有在跑的,這也是打算買PASS旅行的時候必須要特別注意到的部分。

硬體的部分也因為規模而有所影響,除了一些熱門路線Nakedbus有自己的大巴之外,在各地幾乎都是跟當地的巴士業者合作,所以在搭車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各地的大巴都會長得不太一樣,當然隨之而來的品質也會稍有些參差不齊,更別提小巴惡夢了…

搭車點的部分Nakedbus幾乎沒有實體車站,有時候真是超級難找,就是一個很模擬兩可的地方…

最後有關PASS的部分由於路線過多限制的原因,我就沒有很深入研究,就不在這裡班門弄斧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