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有關行李 - 背包或行李箱?



有關行李 - 背包或行李箱?

我:80L的大型登山背包。



這是一個永遠難分難解的課題,由於個人家裡有個喜歡爬山的媽媽,算是非常幸運的省去了我猶豫考慮的時間,我的包--或者說我媽的包,就像在那邊等著我似的,也是為什麼我會在還沒買機票之前就已經打包確認重量的原因…

因為我必須確定我可以只靠一個大背包裝下所有我要帶的東西,因為如果今天我要帶50公斤以上的話,光靠一個托運大背包絕對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行李太多的朋友這就不是你需要擔心的事情了…

再者就是移動方式的方便程度,如果是有車的話基本上就沒有這個問題,但如果是像我這種靠長途巴士移動的無車人,從巴士搭車點到住宿處的交通得靠自己的話,雖然無論是行李箱或是背包都是會蠻辛苦的啦。

我剛好兩者都經歷過,我覺得並沒有哪一個是完美選項,只有你覺得哪個比較好忍受而已。




背包:

就是把所有東西都背在身上走(徹底廢話),以我這種無體力不運動的人來說,從一開始走個十幾分鐘就很痛苦,到後來可以走到一小時(當然是得休息),移動速度依個人腳程的不同也可以很快,好處是非常便利,無論碰到階梯或是凹凸不平的地面都沒有影響。

背包最大的缺點是打包,大型背包打包是非常講究的,由於重量的關係,最好還是把最重的東西放在靠近背部下層處,再加上背包的延展性很強,如果很會打包的可以裝下非常大量的東西,但這也意味著打包技巧與難度的增加。

但不斷在移動中的時候,那種只在每個地方停留一兩天的行程,最後都變成只從背包最上層拿東西,因為真的是太麻煩了,如果要找的東西在底層的話就得把所有東西通通拿出來再塞回去,真是大費周章唉。




行李箱:

就因為大背包在短期旅行中的缺點,所以我旅行的時候就試著用行李箱看看,但結果相當慘烈,我使用的行李箱本來就有一個輪子有點磨損,原先不以為意,但拖著拖著我失去了那個輪子,接著我甚至失去了整個角落,結果可以從外面就看到我的東西,我只好拋棄行李箱,背著大包小包四個袋子走完行程…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沒有考慮到的是紐西蘭的環境,特別是行走的路況,石子路的機率很高,更別提泥巴地了,就算是柏油路也不能放鬆(基督城…),結果是把行李箱拉壞似乎是很常發生的狀況,在加上紐西蘭大部分地方的驚人上下坡幅度和無所不在的階梯(一兩階或是一整層),拖行李箱雖然比較輕鬆,但是『拿』行李箱可比背背包辛苦多了。

雖說打包上比較輕鬆而且一攤開想找什麼都方便,但移動中的困難度也比我想像中辛苦,長期拖著行李箱也蠻累的,也不可能走快,碰到糟糕路況的話更是悲劇一場…

所以,背包或是行李箱的好壞大概就是這樣,想帶著個這各位客倌就由您自己決定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