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天寒地凍葡萄園 (1/2)



Blenheim - vineyard wrapping

還是來挑戰了之前吃盡苦頭的戶外工,不過葡萄園綁枝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意味吧,剩餘的盤纏已經達到警戒線範圍,這個工作也是在借工具跟房租可以從薪水扣的前提下才開始的…



不過結果狀況比我想像的好多了,姑且不論戶外工共通的糟糕環境條件,比起之前的粗重採果活兒,綁枝是精細多了,以個人為計件單位同樣也免去團體計件的問題,完全取決於當天自己的個人狀況,你做了多少就賺了多少。



綁枝簡單說就是,選擇葡萄樹上的枝,繞到固定的粗鐵絲上再用短的細鐵絲條綁好,還要把多餘的枝芽都剪掉清乾淨,算是讓葡萄重新生長前的準備動作吧。


至於價錢的算法是用一根枝0.11元去乘,一棵樹幾根枝要看各農場主的要求,如果一棵樹要求四根枝就是0.44元,不過每個園子的狀況會不太一樣,所以價格也會隨條件不同改變。

我的話快是可以快的,但是很難一直維持下去,這種不斷重複相同基本步驟的動作真的非常枯燥,我這種沒耐力的人完全撐不住,會發生只有上午或下午才能加快速度,其他時間都在緩慢動作中痛苦地等收工…

雖然以我這種根本像是去玩的態度,24天也稍微有賺到一點點吧…



有幾個朋友都有問我狀況看能不能來做,但我都是勸退的多,雖然說比採果輕鬆,但戶外工仍舊是戶外工,像是沒有廁所或是只有流動廁所、還有絕對是得吃冷飯之類的,這些問題如果之前沒有體驗過絕對是苦不堪言的。


此外就是另一個大家都有提到的,綁枝季節正值紐西蘭隆冬,南島比起北島也的確是冷了不少,雖然沒有雪,但接近零度的低溫可還真的是天寒地凍阿…住的地方沒暖氣連早上起床都很掙扎…

沒有陽光的時候是最難熬的,早上還可以看到地上草地都結霜,手根本是凍僵的沒有感覺也難以活動,起風的話更是讓人(我啦)無法抑制的滿嘴髒話,不過一旦太陽出來就暖活多了,工作也頓時變輕鬆了…


還有一個我沒碰到的問題是手痛,有時候是剪刀的問題,也有可能是施力點或是動作不正確導致,但我除了一開始沒戴手套才有點小割傷,還有右手中指跟無名指的繭之外,是以手完全沒有任何痛楚的狀態在工作(當然我動作不快也避免了很多由於急躁而導致的傷害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